《政經》收攤原因曝光 民視爆年虧損這個驚人數字

彭文正及李晶玉夫妻檔主持《政經看民視》。資料照

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被拔官之後,台內政策隨之跟著動盪,首當其衝的是郭倍宏當初一手打造、傳出年燒8000萬的政論節目《政經看民視》,民視高層12日證實節目確實高達近8000萬,日前新任7位常董開會後決議以該節目製作費太高、收視不佳為由將節目收掉,目前日期未定。

剛播出沒多久的《周玉蔻─辣新聞152》「留校查看」,民視高層亦證實余莓莓的新節目確定不開了,宣判胎死腹中,並打臉彭文正,依公司內部財務報表顯示,《政經》去年虧損1800萬,並非彭文正所言年賺1億。

郭倍宏3年前因現任民視董事長王明玉力挺,拔擢為民視董事長之後大動作招兵買馬,除了挖角彭文正、李晶玉夫妻主持《政經看民視》,還挖了胡忠信主持《新聞大解讀》,郭卸任前,安排周玉蔻、余莓莓陸續在民視台灣台開設新節目,在民視新經營團隊包括現任董事長王明玉及7位新常董上任後,日前針對民視內所有帶狀節目一一檢討收益。

《政經》爆腰斬,主持人彭文正12日在臉書表達不滿,寫道「黑手來了,大家看著辦」,表示《政經》開播3年來在民視收視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;也指出年播313集,每小時節目總成本不到10萬,強調1年替民視淨賺1億以上,「這樣的節目要收掉?股東可以去按鈴申告背信了」。對於節目被指平均收視僅有0.6,彭文正更列出「證交法」條文,直批「副董事長散布不實訊息」。

民視副董事長黃明展表示,7位常董日前開會看了財務報表,並非如彭文正所言「年賺1億」,而是去年虧損1800萬,前年虧損更高,「如果收視成長,成本高就算了,但收視下降、成本逐年提高,常董們針對所有帶狀節目檢討,有比較各節目虧損程度,《政經》的節目是虧損最高的,周玉蔻的節目剛開,會給她幾個月觀察時間,如果沒達標照樣收掉」,強調《政經》就算轉型也無濟於事。

彭文正夫妻的主持約當初沒透過當時總經理王明玉,而是直接和郭倍宏簽約,如今郭被拔官,民視知情人士表示,有跟郭倍宏要求拿出合約,但郭不給,高層因此決定虧損節目不能一直做下去,這些是政策性的決定;當初郭倍宏以新聞部員工方式聘用胡忠信,所以胡沒拿主持費,每個月領薪水,停掉胡的節目也無法節流,「但胡的節目會考慮轉型」。

《政經》年製作費約8000萬,每週播出6天,1年313集來算,2小時節目製作費約25萬,這與各家電視台政論節目比較,一般通常不超過10萬,收視好一點的政論節目,製作費頂多10萬初頭,《政經》製作費卻足足高出別人2至3倍,周玉蔻的節目也只有《政經》的3分之1。民視內部人士表示,股東已表達「不管經營團隊是誰,只要能讓民視賺錢最重要」,高層決定火速設下停損點是必然方向。

至於彭文正在臉書列出「證交法」條文,直批「副董事長散布不實訊息」,民視副董黃明展說,「我們只是就事論事,況且民視不是公開發行公司,我搞不懂這兩者有何關係」。

文章來源

文章部分內容及圖片來源於網絡,如果侵犯到您的隱私、權益、請來信檢舉,本站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,謝謝合作!信箱:service@nooho.net